close

前陣子,我病了,等我病好了,卻發現小公主總是黏著爸爸,只要我一靠近她,她就生氣的把我推開,或者打我,甚至對我吐口水。

讓我突然發現…原來…對孩子的溝通比我如何的教養還重要,而且…不管我之前教的多好,只要家裡有人的教法和我不同,那聰明的孩子

會很快速的選擇他們想要的,至於不符合她們想要,她們則會用力的推開,堅決抗拒;但…當沒有選擇時,聰明的孩子,還是會照著原先給的規矩做。

於是…最近我觀察了一下,爸爸的教養方式,為什麼孩子會變的那麼暴力,那麼愛哭,那麼不聽話,那麼的黏爸爸、討厭媽媽

1.孩子控制慾的滿足

   我家孩子非常有主見,他經常會指定要玩的遊戲、要穿的衣服、鞋子,要吃的菜

   媽媽做法:孩子的選擇我覺的不適合時,我會拿出其他適合的,給他選擇他想要的,滿足他控制的慾望,但…又能滿足我們的期望。

   爸爸的做法:孩子選擇了想要的了,就不管適不適合一律滿足。所以變成了,已經在流汗了,卻還穿著厚外套。穿著小洋裝,卻腳踩拖鞋,用手抓了一堆的菜,把碗堆的尖尖的,卻吃沒幾口…等諸如此類的狀況。

   結果:當孩子只遇到媽媽的做法時,他會乖乖的照著媽媽給的規則去做,但…當他碰到爸爸的做法時,他再也不要媽媽的做法了,他會覺的媽媽給了太多的限制,媽媽給的選擇不是他想要的,會堅持他一開始的選擇;造成了,孩子容易受傷、感冒、浪費食物…等,諸如此類的狀況

2.孩子跌倒的處理 

    媽媽的做法:先處理傷口(邊處理傷口邊逗孩子),處理完了,還在哭,才會哄。

   爸爸的做法:孩子跌倒了,他會先哄孩子,至於傷口,晚上孩子睡著再處理,不然藥也會被他弄掉。

   結果:媽媽帶時,孩子除非傷的很重,否則跌倒後都自己爬起來繼續玩,感覺很勇敢,但有時沒注意到會不知道他有跌倒受傷(洗澡時才會發現)。爸爸帶時,孩子跌倒了,會先哭再爬起來,然後飛奔到爸爸懷裡。

3.該喝奶還是吃飯

    媽媽的做法:吃飯時間,吵要喝奶,會先讓他吃飯,至少要吃到平常飯量1/3,才能喝奶。

    爸爸的做法:吃飯時間,他要喝奶,爸爸認為…他是想睡覺了,當然要直接給奶讓他睡。

    結果:孩子吃完飯後,如果還是想喝奶,通常喝完就馬上睡了,但…先給奶,經常是喝完奶,還是精神很好,所以經常要哄很久才肯睡,有時實在哄不睡,則會再給點飯讓他睡。

4.玩具該怎麼玩

    媽媽的做法:陪著孩子一起玩,會告訴孩子玩法,孩子不想照著玩,有自己的玩法,而且…他的玩法不會造成自己、他人、玩具的傷害時,會讓他用自己的玩法,但…如果玩到一半不想玩,則必須把上一個玩具全部收完,才能玩下一個玩具。

    爸爸的做法:爸爸滑手機,孩子玩玩具,想要爸爸陪玩時,會自己去拉爸爸,可是玩一下子,又變成各玩各的。

    結果:媽媽的做法,變成了孩子一定要媽媽陪在旁邊玩,就算媽媽沒參與遊戲,也必須在旁邊看著。爸爸的做法,孩子會自己玩,爸爸也能在旁邊做自己的事;但… 玩完,家裡玩具會丟的處都事,必須有人另外花時間收拾整個房間的玩具。

5.待在家裡,或帶出去玩  

    媽媽的做法:大部份時間待在家裡玩玩具、看書、吃東西,中午吃飽飯睡覺,睡醒吃水果、出去運動。

   爸爸的做法:睡醒後,整理一下,就出門,然後孩子想做什麼就隨便他,中午能睡就睡,晚上睡覺時間到了,再帶回家。

   結果:孩子和媽媽在家時,會很自動的穿鞋、襪、外套、然後拿著自己的水杯就跑到門口,或者自己開冰箱拿水果。和爸爸在家時,會要求特別多,除了水杯還是自己拿,其他什麼都要人家幫忙,然後中午通常也不睡覺,晚上則時體力透支,上車就開始哭鬧,不過…回家後,喝完奶秒睡。

6.孩子亂打人怎麼辦

    媽媽的做法:打媽媽時會跟孩子說,會痛痛,要呼呼、摸摸。打其他人時,哥哥OR姊姊會痛痛,指著他的傷口和他說,就像你受傷時也會痛痛,所以不可以這樣亂打人。

   爸爸的做法:打爸爸時,反正孩子打又不會痛,就不管。打其他人時,你為什亂打人,去罰站。

   結果:媽媽帶時,只會打熟悉的人,爸爸帶時,打的人範圍變大了,而且只要不高興很容易就會想打人。(感覺…好像不管誰帶都一樣會打人)

 

哈哈,因為這是我們的第一個小寶貝,所以…寫完後,突然發現…二個人的做法,好像都不是非常好

只是二人各有各的想法,各有各的做法

終於明白,為什麼好多人都說生了孩子後,才是夫妻倆考驗的開始

為什麼有好多人因為孩子吵架,因為孩子離婚

現在,我們的小寶貝才剛滿2歲沒多久,爸爸才剛加如育兒的行列1個月,我們的想法、做法就差這麼多

以後,對於教育、飲食…等各方面的事務,是否會吵翻天呢?

 

2

arrow
arrow

    鴉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