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我之前生產的醫院是醫學中心級的醫院,而且…很湊巧的,我生產完的隔天又有小護士去實習,加上我們是選擇母嬰同室

所以…有些東西醫院教的就特別的仔細,最近才發現…原來…有些人生產時,醫院並沒有教的那麼仔細

加上,我如果下次生產,我也不想再選母嬰同室,而且也不是第一胎,所以醫院應該也不見得會教那麼細了

所以,先把我記得的記錄下來,免得之後忘記。

1.盡早親餵,如果醫院允許,生完後能馬上讓孩子吸最好(單純的吸,通常第一次吸是沒奶的)

   有些人在9個多月,孩子沒出生時,就會開始分泌乳汁(我九個多月時,也有不小心擠出乳汁,當時感覺還蠻新鮮的)。不過…更多的人是產後才會開始分泌乳汁,所以越早讓孩子吸,會越早分泌乳汁,至於是讓孩子吸過後12小時或一天後才開始分泌,這我就記不清了。反正…孩子在出生的前三天會從媽媽的肚子裡帶糧出來,所以…第一天不太喝奶,之後的二天喝的也不多。所以…也不用擔心剛開始沒奶。

2.把乳頭擠出來(前置動作)

  沒餵過奶的新手媽咪們,很多人的乳頭都是凹陷的,所以…餵奶前,要先把乳頭擠出來。然後讓乳頭的周圍和前方都有母奶,可以幫助新生的寶寶更容易找到媽媽的乳頭。

3.手呈C字型(正式餵奶)

   手呈C字型,輕輕的捏住乳暈下方,然後讓寶寶的嘴巴碰觸媽媽的乳頭,寶寶就會很自然的含住媽媽的乳頭。寶寶,含住乳頭後,要注意連乳暈都要一起含下去,否則很容易會痛的。

4.餵完奶後要排空(追奶動作)

  醫院的說法是要排空才不會塞奶,當時,我聽說塞奶很痛,所以每次都很努力的排空;不過,後來看網路有人說,母奶是排不空的,只會越擠越多,而且擠太多,補的不夠會讓媽媽身子變的太虛。所以…其實,這點不用太堅持!

5.每2小時擠一次(追奶動作)

  會要求擠奶是因為媽咪初期奶量不穩,寶寶喝奶的量和時間也不穩,然後寶寶的吸吮能力也不好,所以,可以擠一些出來以備不時之需。擠奶的時間,要隨媽咪的奶量和寶寶喝奶的時間去做調整。

6.杯餵或針筒餵奶(如果寶寶初期不會吸吮時,也可以嚐試)

  因為我生產的醫院提倡親餵母乳,所以不提供奶瓶,也不希望我們使用奶瓶,所以當媽媽受傷,無法親餵時,醫院教我們使用杯子或針筒,倒一點點的奶在寶寶的嘴裡,讓他慢慢的泯(不是用灌的)

7.拒絕奶嘴(前三個月不給)

   醫院沒有說絕對不能給奶嘴,但…他們說前三個月最好不要給,要給等過了三個月後再給。不過…三個月過後,我家寶寶根本就不想吃奶嘴,直到,他長大長牙了,才開始偶爾看到奶嘴會咬幾口,然後就往地上丟。

8.不要給奶瓶

   這點醫院就沒講太多了,主要是說孩子會有母乳混淆的問題。不過…我後來發現奶瓶的奶比母奶容易吸,我家寶寶就會只喝奶瓶。我如果把奶瓶的奶嘴換成最難吸的他就會只願意親餵,不願意喝奶瓶。所以奶瓶的奶嘴流速好像只要和母乳的流速差不多,孩子好像就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鴉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