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收到好多"好媽媽卡"

令我不禁感到懷疑,我帶孩子的方式真的有很不一樣嗎?

 

以下是我帶孩子被指出與他人不同的地方:

1.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一樣重要(兩個的目的不同)

    我認為,孩子雖然每天在學校待了8-9小時(我目前是送私幼),但老師一個人要帶那麼多孩子,又要幫孩子拍他們的學習狀況讓家長了解,能教的東西真的非常有限,每個孩子能教到4小時就很多了吧!所以…我覺的送幼兒園主要的目的不是學習(幼幼班),而是讓他適應學校生活和人際互動、服從指令、學習等待…這些我無法給予的。

    回到家,我會再教他認識物品、語言、文字、禮貌…等,既可與孩子做互動又能增進感情、互相了解。

    好多人和我說,現在很多人都將孩子丟給學校,孩子只要有問題就怪學校沒把孩子教好,這讓我覺的不可思議!孩子在學校每個階段遇到不同的老師、不同的同學、甚至還會有不同的朋友,每個人的想法、觀念、做法都不相同,要怎麼期待老師能把孩子的所有問題都解決,讓孩子成為一個完人?依我所知,只有幼兒園階段孩子和老師的相處時間比較長,國小以後,很多老師都是上課是才與孩子有所接觸,真的很難面面俱道。但…在家裡,我們從孩子出生就與他認識了,而且不會每年或幾年就要換人照顧,從新認識,所以…照理來說家人才是與孩子最熟悉的;可是…怎麼,現在很多家長遇到問題就怪老師不會教呢?老師只帶那麼短的時間能把孩子帶歪的程度應該是有限的吧!

2.放手讓孩子自由發揮

    我的想法是,我的孩子還小,很多事他都還不懂,也還不會。所以,遇到事情,我總會教他怎麼做,然後等待他完成, 期間他可能會哭鬧、會耍賴要我代替他做,但…我會堅持讓他嚐試。當他看我在忙時,他表示他想幫忙時,如果是安全的事物,我也會讓他試著動手,但很多人看到我的做法會說,『我很有耐心、很疼孩子』,可是…我覺的,孩子不就是從錯誤中學習嗎?有誰是天生就會的?我們從小唸了十幾二十年的書,才成為爸爸媽媽,怎麼會去責怪一個還沒唸書或才剛唸了幾年書的孩子學不會呢?難道,長大後的我們就能夠什麼都懂了嗎?

    我覺的,帶孩子最忌諱的就是不斷的以「找我麻煩、越幫越忙、增加我負擔、怎麼都教不會」,這些文字來為他洗腦,洗到最後,會把孩子的自信心、主動心,全部洗沒了;一個本該活潑、無憂

無慮的孩子,可能也會因此變的畏首畏尾、有自閉傾向的孩子(不是真的自閉,只是怕生、不敢說話…等)、懶惰的孩子。

3.陪伴 

     因為我的孩子還小,所以…我覺的他目前的生活圈非常有限。但…我又希望,他能趁著現在年紀還小,據說記憶力很好、神經緣還在發展的階段能夠多學習、多接觸更多不同的事務。因此我會想盡量撥時間陪他,帶領他看這個新鮮的世界,而不是透過一個看起來有變化,但摸起來的觸感永遠一樣的手機或平板來認識這世界。所以…除了孩子不想找我時,我總會盡量陪伴他,和他一起玩。

 

    不曉得在看我文章的你,會覺的我的帶法與想法會很特別嗎?真的有與眾不同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孩子 學習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鴉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